Devil

那年,里约

一期一会:

花开·梦影:



那年,里约。Top4挤在一间小小的卫生间里,世界乒坛排名前四的高手围着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喷出一股水的水龙头表示:“我都呆掉了。”斜跨运动员通行证的黑面爷们一声“呦吼”一声“嚯”,如“巴啦啦能量,沙鲁鲁,定”的咒语在屋内蔓延定住了其余三人:手抓浴帘杆梳着背头的白嫩男人蓦然回首、神情复杂;一秒前还笑的阳光灿烂的兄弟下一秒便呆立镜前,空余两只十指修长的爪子耷拉在胸前;年纪小一点的团子扒在门框上,还是一脸不明就里。那时,他们还不知道未来的一个月将会发生什么,我们也还不认识他们。
那年,里约。一位台湾网友“张继科身后那个胖子是官员吗?一看就不会打球。”的言论引起大陆观众一片哗然,愤愤怒怼“这个胖子用公交卡也能把你打哭!”自此,“不会打球的胖子官员”成了这位国乒总教练新的代名词。那时,年轻的球迷们刚刚从老一辈口中得知,他的名字叫刘国梁,是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得主。
那年,里约。肖战教练拿着手里的吹风机仔细吹着面前球拍上的胶水,管他灯光还是阳光都衬的一个光头锃光瓦亮。“我一个光头我要吹风机吹什么头发,我给继科吹胶水。”那时,我们不曾关注,那些对运动员而言如师如父的教练们。
那年,里约。刘国梁指导满脸焦急的看着依旧面色困顿的弟子,再也抑制不住:“这么打不行啊!一定要醒醒!别懵啊!在场上不能懵!这是奥运会!开始了!明白吗!”如梦初醒的小藏獒甩了甩脑袋,犹如变了个人,一个霸气七连扣扣得对手难以招架,队员教练双双望着白色小球在自家桌面上高高弹起、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并目送它亲吻地面而无可奈何。“张继科,醒醒啊”一瞬间跃居微博热搜榜首。那时,无人知晓,他的腰即将缠上厚厚的绷带。
那年,里约。韩国头号主力郑荣植赛前放言:“已专心研究马龙一月,为将这位头号种子斩落下马。”事实证明这一个月的研究着实有效,郑荣植上手就以大比分2:0领先。生死关头,刘总教头叫下脑袋嗡嗡作响的龙队,揽着他走过通道,换下早已汗透的球衣。“当我们走出这个门口的时候,你这次奥运会比赛已经输了。你不能心存侥幸,你只有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你才有翻盘的可能性。”二度回到赛场的龙队一如复仇者联盟中的美队对对手展开绝地反击。1:2、2:2、3:2、4:2!一向内敛的中国队长右手紧握仰天长啸,只留下对手因失望而洒下的泪水。就像传说中那般,欲成真龙,必将历经重重劫难。我们的龙队,再次闯过了封王路上的一道关隘。那时,一位超级全满贯即将诞生。
那年,里约。男单半决赛战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与队友会师决赛的张继科将食指轻放唇间做出“噤声”动作,令所有不看好他的人、讥讽他的人、质疑他的人,老实闭嘴。那时,他的眼中,流露出一丝疲惫。
那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争夺战连续第三次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这一战,无论对于选手个人还是世界乒坛都有着重大意义:若马龙获胜,他将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全满贯得主;若张继科获胜,他将在创造了最快大满贯纪录后再次创造男乒第一位双满贯的历史。科龙大战,一触即发。那时,结果未知。
那年,里约。马龙张继科二人分立国旗两端,高举手臂向全世界的观众挥手致意。马龙说:“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里能跟继科同名真的觉得骄傲,场上对手,场下兄弟。”张继科说:“输自己也会有遗憾,但是真正打到那个份上,也值了。”他们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球包上的中国乒乓球队,无愧于背后的CHINA。那时,新一代双子星,星耀里约。
那年,里约。男单冠军马龙对着镜头在胸前比下一颗标准的心,没有想象中激动地庆祝,只有一句:“还有团体赛,我依旧不能放松。”男单亚军张继科默默地给总教练刘国梁发去一条信息,上言:“刘指导你放心,团体赛我肯定会全力以赴。您担心我的那些问题我都不会出现,而且我保证比上一届的王皓做的更好。”观战多天的许昕面对记者“你觉得二位队友的状态怎么样?”的问题,直言道:“我不管他们两个人状态怎么样,他们一定得顶下来,我们一定要赢球,我们中国乒乓球队这么强的阵容,我们必须要赢。”那时,小伙子们套着不同季节的衣服,围着教练们煮的方便面,吃的正香。
那年,里约。张继科在本子上用拼音一笔一划的写下:
teng tong,jin tian yi ji

bi sai,hai zai deng wo

sheng li,pin jin quan li

jie guo,wu wang chu xin

jia you
那时,正是夜半。
那年,里约。男团半决赛,中国队一单张继科对阵从未交过手的韩国队一号主力郑荣植。凭借较为出色的反手技术,郑荣植在前四局几乎是压着腰伤未愈又逢感冒的张继科打,一度使继科为了救球当场滑倒,甚至抻开了腰伤。众所周知,近两年张继科的状态因为伤病等因素的确不佳,眉宇间难以再见昔日那个神采飞扬的少年。可就是在这种外忧内困的绝境下,沉寂的藏獒破体而出。你不是擅长反手吗?好,老子就跟你拼反手!反手怒变、霸王拧、发力暴冲······藏獒科重出江湖,谁与争锋5:4,6:4,7:4,8:4,9:4,10:4,赛点!小嘚瑟的藏獒转身挥手早早地向观众要起了掌声,旋即回身,沉着冷静一板球,11:4,张继科以大比分3:2获胜!一声怒吼自胸腔喷薄而出,这是王在捍卫心中的荣耀。难怪刘指说:“我有张继科,我不害怕。”那时,藏獒归来。
那年,里约。2016年8月18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一触即发,卫冕冠军中国队迎战日本队。首先出场的马龙不负众望,轻取第一分。随后的激战在许昕与水谷隼之间展开。直板的独苗苗是好样的,无论落后多少,始终不曾放弃,一分一分追,一分一分咬,可惜在最后关头没有把握住,惜败对手。失落的许昕大脑中一片空白,木然的拿起衣服,走过时不时传来一两声不和声音的通道打算外出换下湿透的比赛服。因为腰伤只能席地而坐的继科飞快跑了过去,一手搭上他的肩膀,无声陪伴。诚然,许昕输掉了一分,但他却没有输掉队友和教练对他的信任。关键一分的争夺拉开帷幕,腰伤在身的张继科带着刚刚失利的许昕一路拼杀,忘却伤病,忘却失利,胸咚组合渐入佳境。二位兄弟一撞胸,又是一分入兜中。最后上场的马龙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干脆利落3:0宣布整场比赛彻底告终。地表最强破坏龙平摊双手做无奈状,似是回应了之前对方球员在我方面前扔拍跪地庆祝的举动。那时,冠军,中国乒乓球队。
那年,里约。刘国梁总教练将自己的婚戒含在唇间,以这场昭示着中国乒乓球队连续第三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赛事全部四块金牌的比赛的胜利向远在祖国的妻子致以结婚十周年的庆贺。他激动地将身旁的继科抱在怀里,赞许地亲吻了马龙的额头,温柔地摸了摸许昕的面颊。他们一起高举国旗,一起向观众挥手致意,一起围成一个圈说着旁人永远无法知晓的话。那时,喧闹的场馆仿佛一片安静,只有赛场中央他们。
那年,里约。三位中国小伙子手挽手、肩并肩,同步跨上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冠军的领奖台,义勇军进行曲响彻里约会展中心三号馆。那时,他们作为新一代国乒主力,成功捍卫中国乒乓球的荣耀。
那年,里约。许昕揽过等候在赛场外相恋多年的女友,将金牌戴到了她的胸前。秦志戬教练抱住自己曾经的弟子,无声的安慰。那时,许昕下定了整装再战的决心。
那年,里约。刚从赛场上下来的张继科躺在奥运村的床上,举着手机不熟练的玩着直播。他拉过睡得迷迷瞪瞪的小胖向大家全力“推荐”:“小胖最可爱,小胖世界第一可爱。”他盯着满屏幕的关心突然来了一句似是无心却又极其认真的话:“如果我和马龙都退役了,你们还看乒乓球吗?”那时,我们什么都不懂,只是一味地希求他再打一场、再打一场·······
那年,里约。央视记者周到独自坐在小屋里,对着镜头,倾吐了自己这些天的所听、所见、所感。“这三个男孩真的特别好,他们从小一起长大,三个人互相信任、坦坦荡荡。说实话,三个同年龄段的队员一起打进奥运会决赛,这是在中国乒乓球队中比较少有的现象,因为基本上都是以老带新的阵容,比如二王一马之间就隔开了一定的年龄差,那这三个人一起一定非常珍贵。不论问三人中的谁,给我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说我希望我们三个人能全力以赴,全取金牌,同时为球迷奉献最顶尖的赛事和精彩比赛。我想他们三个人做到了。他们无论是在球技上,同时还在赛场作风上,同时还在做人上,都做到了一个完美吧。他们的事业可以拿到金牌,他们的人生也可以拿到金牌。”
那年,里约。马龙对记者说:“我觉得5:4以后几个球全世界只有张继科打的出来。”
那年,里约。张继科扶着腰对周到姐姐说:“姐,我这次真的是为国而战,死在场上都无所谓。”
那年,里约。许昕在微博上郑重写下:“东京,等我!”
那年,里约。刘国梁在风云会上评价道:“马龙是球队的绝对领军,许昕我们希望他成为球队的核心,张继科是一个球队的灵魂。”
那年,里约······
那年,明明才过了一年,却让我觉得分外遥远。一年中发生了大大小小的事,很多人来了,很多了走了。离开的未必真的毫无牵挂,留下的未必还初心依旧。一年中,日记本上留下最多的八个字便是“世间纷乱,勿忘初心。”我反复问自己,圈子里乱成这样,我还要留下来么。要!因为,我始终没有忘记:那年,里约。初心不复?初心不负!
谨以此篇,记录自己入圈一周年。


评论

热度(613)